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十二月,年关也就到眼前了。各种评比,颁奖接踵而至,“排排坐,领果果”要开始了。这是喜气洋洋的;也有愁眉苦脸的:前两天参加了一个会计师事务所的年会,遇到几位“师爷”级的会计师和审计师。但老哥儿几个一扫往年的志得意满,只是偏坐一隅,素颜寡欢。细聊才知道,马上要准备年报了,但今年的年报估计会很“难产”!

去年很多上市公司的日子就不算好过,好在前几年市场情况比较好,企业积累比较多,“以丰补歉”还有得补。今年就难了:市场状态下滑,政府管制加大;银行收紧银根,财务成本增加;通胀使得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都上涨了不少。总之一句话:相当一部分的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盈利能力都大幅下降---丰年留下的家底够呛能补齐今年的这个“窟窿”,加之普遍都对明年的经济情势持不乐观的估计,因而不敢用明年的收益做预支---这盘账,难做!

 

    就我所知,这老哥儿几个指导着几十家上市公司的年报编制。这些上市公司多为地方性国有控股公司和非国有控股公司(央企类的国有控股公司他们还够不着),行业多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IT业等领域。最少的一个,手头都掌握着七家上市公司财务年报的编制工作。多年的经验使他们对这一行的各种明规则和潜规则统统都烂熟于心。能使这帮江湖老手“坐蜡”至如此地步,看来情况确实不妙。

 

但与此表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却又是这样两组数据:

截至2010年12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2149家,国有控股公司应超过1000家,其中单是央企类上市公司就达361家。而这361家公司在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8万亿,净利润8544亿元,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1.63%和70.9%。

根据《和讯网》201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净利润总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1.1%,这十位全部都属于央企类的上市公司。而2005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的前十位中,还有四位是非国有控股公司。

 

央企不做假账。这个,我信;但央企的“一枝独秀”,逼得其他上市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非国有控股公司不得不做假账。这个,我更信。---如果股票市场也弄个基尼系数之类的,我们肯定又能得一个世界第一。

 

上市公司的财务年报一直以来都是各个国家年度经济状况的“晴雨表”。虽然我们上市公司年报的真实性不断地被置疑,但对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而言,绝大多数被置疑的年报充其量只是游走在实帐和假账的边缘,并没有跌入假账的“深潭”。重要的是在于对企业未来收益的预期:

预期值高企,从专业角度进行账面处理是可以接受的;而一旦预期值“跌停”,专业人士们就将会痛苦无比---毕竟没有谁愿意主动去做假账---也难怪老哥儿几个抱怨:这两年做年报,简直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市场有波动,经济存周期,当是不必多言;全球经济衰退,投资型拉动边际见顶,也算应有之意。倘若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仅因于此,倒是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市场经济的问题让市场去解决。但是如果问题的根源在于结构失衡导致信心缺失,乃至举止失范。那么我们就万万不可再自欺欺人了。

 

眼看着就要进入经济前景非常不乐观的2012年,外需肯定是没有指望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为零,贡献率已经为零,很多专家和机构预测,预测2012年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很可能从零到负。能够维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唯一途径只有拉动内需。

好在国务院高瞻远瞩,早在2010年5月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期“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促进和谐稳定”。只是18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情形不仅未见改变,相反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企的垄断却不断地加强。

 

事实上,我们在退步!

 

话题:



0

推荐

黄震

黄震

2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