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一位以前的江苏客户到北京拜访我,刚进办公室,我就吓了一跳:五年前挺精神的小伙子,现在怎么变成两鬓如霜,满面倦容的小老头了?他应该也就四十出头啊!细聊才知道,他的企业倒闭了。

这位老兄是一个能干人,大学毕业分到科研机构,自己鼓捣了一套印染设备的创新发明,后毅然下海办厂,那会儿他还不到25岁。五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他的工厂已经达到上亿元的资产规模,雇佣了超过500名员工,是当地的高新技术明星企业。他本人还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

2008年起,他就不断遭遇人生中一场接一场的噩梦:下游的成衣行业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纷纷取消订单,或是拖延乃至拒付货款;好不容易打开的印度,菲律宾和拉美地区等海外市场,却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吞噬掉了绝大部分利润;从前年开始,员工工资的不断上涨吃掉了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出现亏损;今年年初,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来了。因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只得以高出正常利率10倍的成本从地下钱庄融来巨资,用来进行一个海外订单的新产品研发。不料他培育了近八年的研发团队春节后集体跳槽,导致研发无法进行,订单取消。豪赌失败,只能卖掉土地,厂房,设备,去偿还债务,支付违约金。现如今,工厂关门,自己走人。

他告诉我,他计划花半年的时间到处走一走,会一会老朋友,理一理思路,准备明年重新开始。他还笑言:“早死早托生”,牺牲得早,爬起来也早。他们那儿还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已经奄奄一息,只不过没死,到时候死了还不知道怎么办呐。

临别之际,我一直送他到大门口。望着他些许佝偻的背影,不禁回想起他当年的玉树临风。转瞬之间,包含了多少悲怆,多少无奈,多少坚韧。

 

每遇社会转型阶段,总会有一批牺牲者,古今中外,概莫如此。这一次,终于轮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既为中国作出巨大贡献,自身也受惠颇丰的众多中小企业主了。在通货膨胀导致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扬;人口红利式微导致劳动力短缺、人工工资猛涨;国际市场依然萎缩不振等市场层面因素的挤压下,中小企业主的生存环境已渐趋恶化。最要命的还在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央行不断加息,各大商业银行紧缩银根,国有企业强势垄断,税负过重,地方保护致使国内市场进入门槛受限等政策层面因素的猛烈恶推,更使得中小企业主们雪上加霜。未来两三年,中小企业倒闭潮将如期而至,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主,“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时候已经到了。

不用像祥林嫂似的喊冤“中小企业为GDP作出了68%的贡献率,为税收作出了63%的贡献率,为什么不让我们活?”,更不用像座山雕似的威胁“中小企业为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达到了71%,如果大量中小企业倒闭会影响到社会稳定”。没用,真的没用---一元政治结构下能够允许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尤其是容忍如此庞大规模的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已实属不易,妄论其它就是“僭越”了。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于正在遭受灭顶之灾的众多中小企业主而言:企业可以没有,企业主不能没有;对于正在转型阵痛期的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而言:中小企业主可以没有,企业家不能没有!指望从现如今一个个肿胀如“巨无霸”的国有企业中站出来企业家,无异于痴人说梦:最根本的一点,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们连自己的命运都决定不了,他又如何去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无法决定企业的命运,他又何以堪称企业家?

唯有这些历经磨难而不死,大浪淘沙而仅存的中小企业主们,几经凤凰涅槃之后,领悟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也唯有真正的企业家才会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脊梁。无论如何,“脊梁”总会比“共和国长子”管用得多。

 

其实有些红歌还是值得一唱的,比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话题:



0

推荐

黄震

黄震

2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