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一天之内发生了两件大事:赖昌星在历经十二年的逃亡生涯后,终被递解回国受审;温州发生铁路动车追尾,造成40死191伤的重大事故。

一出充斥了权力与金钱,高官与名人,间谍与女色,出逃和死亡等等各种戏剧化元素,在连续上演了十几年之后,赖昌星事件终以主角的回归,喜剧收场。

而另一出则在满载了天量的投入,宏大的规划,奢华的布景,豪迈的誓言,强势无比的主角和多到数不清的配角,倨傲地自编自导自演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高铁以几十条鲜活的生命为代价,悲剧开场。

喜庆的尾幕与悲情的序幕,在同一天被拉开,历史就是这样的诡异!

 

无论如何去解读,无论是手段还是目的,赖昌星事件都能够反映出中国政府对解决贪腐问题的决心。将此解读折射到中国众多的商人,尤其是民营企业主身上,他们应该通过此事件懂得一个基本的道理:在中国目前所处的特殊历史转型时期,商人就是商人,千万不要主动地把生意和政治搅在一起。商人一旦搅入政治这盘大棋局里,就只能成为一颗棋子,莫不成你还能成为下棋的人?

威权时代政府对经济的强力控制,使得商人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博弈将无可避免地持续下去。其间尺度的拿捏真是一种智慧!

“与时俱进”是必要的,十几年前赖昌星的那一套玩法儿,放到现如今,简直就是自掘坟墓。

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赖昌星仍是许多商人的“偶像”。我的很多客户,尤其是福建,广东一带的客户, 每每谈起,都会津津乐道于他的故事。眉飞色舞地描绘他如何能够搞得掂,如何能够打得通,如何的豪爽,如何的“识做”---想象的,真实的;听说的,看到的;荤的,素的。杂陈其间,整个就是一部“赖昌星传奇”---十几年了,这一帮哥们儿谈起来依然是乐此不彼,向往不已。

几天前一位富豪级人物聊天时的一番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现在我宁愿做买卖赔一千万,也不愿意给官员送一千万。买卖赔了一千万是赔钱,送一千万搞得不好就是送命。我到今天这个份儿上,可以赔钱,不能送命!

其实,不论官场还是商场,一旦需要拿性命当赌注的时候,升官和发财都是多么不值当的一件事情。回归了的赖昌星绝对是生不如死---不信你可以问一问他---只是,这个喜庆的尾幕就真的是喜剧吗?

 

此刻的铁道部俨然是“过街老鼠”,作为一级国家政府机关,颜面丧失至如此地步,也算几十年未见的奇观了---这是迟早都会发生的事情。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唯一没有进行机构调整的国务院部委机构,唯一一家公开号称“准军事化管理”的行业行政管理部门,铁道部宛如一个晚清的小脚老太站在一大群时髦的,穿着高跟鞋的现代美女中间,看着不妥当,说话也不招调,办起事了就更不贴谱了。

最为诟病处有二:一曰:“计划经济体制的最后一个堡垒”,要命的是,还经常以“计划”之名行中饱私囊之实;二曰:政企不分,运管不分,经常以国家的名义大肆破坏市场经济基本的公平公正原则。

当几十条生命成为了铁道部的莽撞与无知的殉葬品的时候,当民意终于被铁道部的蛮横和谎言所激怒的时候,我坚信:铁道部如此铁板一块的日子肯定不长了。

政企分开,运管分离必将会是中国铁路改革的突破口。就我所知,行业管理和资产运营的各自独立运行,已被铁道部及国务院相关各部委讨论了不下八年,方案数易其稿。但是其“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使得无数的改革方案纷纷失效,因为任何一种方案都跟不上铁道部疯狂的步伐。

根据7月14日铁道部2010年财务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铁道部总资产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4.08%;负债合计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5.14%;资产负债率57.44%,同比上升4.38个百分点。去年税后利润1500万元,同比减少99.45%,去年末累计亏损772亿元。

天量投入所产生的天量资产,在铁道部现有的僵化,守旧,臃肿的管理体制下,延用其固有的封闭,原始,傲慢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必然会变成能量巨大的“核反应堆”,稍有不慎,将会直接冲击目前已是蹒跚前行的中国经济,乃至整个国家信用。

而几十条人命的代价如果能够使这个“核反应堆”的能量得以扭转,进而使得1.3万公里的铁路线成为目前正处于瓶颈期的中国物流产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助推器,并最终成为中国经济的助推器。那么,中国高铁是否又拉开了一幕残酷的喜剧呢?

 

    无论如何,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注定会是被历史记住的一天!

 

话题:



0

推荐

黄震

黄震

2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