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估计没有几个政府官员退休的时候能够这么热闹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超期服役”半年多之后荣身而退,临别一席“忠臣”感言引来轩然大波,赞弹之声至今一个多月仍余音未了,有点意思!

本来没兴趣赶这个时髦,赶巧这两天闲来翻起樊树志老先生的《晚明史》,看到东林书院与东林党以及党争与明亡的相关章节,不禁联想到了“忠臣”说,顿时有一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受。

明亡之祸肇于党争,党争之端始于东林。本意在“弘扬朱程理学,废黜阳明心学”的东林书院历时五十余年,从最初的讨论学术,进而臧否政治,继至规范道德,终在与阉党的惨烈之争后,占领了当时社会道德伦理的制高点。樊老夫子虽苦心孤诣解释东林党的“党”乃此党—Fanctions,非彼党—Paeties,但仍然认为东林党人是“重振道德的十字军”。

无可争议的是,东林党人皆为当时以清议、谠论著称的正直士人,他们以道义相期许、以操行名节相砥砺,主观上虽无结党之意图,客观上却形成一种强大的道德舆论力量。但也恰恰是这些忠直之士,尤以崇祯年间周延儒为代表的东林-复社后人,为了道德而道德,固持己见,排斥异端,罔顾国家利益和社会现实,终致社稷倾覆。

看来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还是得由历史的结局来书写。

李荣融很有可能成为一位具有历史意义的人物。

任职国资委主任长达七年的李荣融,将国资委旗下的196家中央企业逐年缩减到了123家,到2009年底,央企总资产已从7万亿元增至21万亿元,并有30家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据说现在很多大的跨国公司都在打这个年近七十,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老板的主意。李荣融的能言敢言也是傲视同侪,在百度上输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能搜到约1,550,000篇相关网页,甚至有专门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精彩语录汇总”。其善用媒体,并利用媒体吸引公众眼球,引导公众观点的功底,颇具西方现代官僚风采。

在中央政府的上百名部级领导中,李荣融掌管的资产量之大,任职周期之长,媒体曝光率之高,相信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少有人能出其右。

记得有一次看到凤凰卫视何亮亮先生对李荣融离职的点评,用了一个“能“字---能人,能力,能耐。这个评价李荣融倒担得起。

至于这个”忠“字,可不是一般人说了算,更不是自己说了就能算的。

在李荣融的卸任演说中,有这么一段: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把我培养成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使我开始从事领导工作,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我推上高级领导干部岗位---这是标准的共产党员语言。他确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至少我相信。我曾经亲耳听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谈起,台湾马英九,俄罗斯普京在竞选总统时因缺乏经费是多么的艰难,党产对于我们党是多么的重要。只是我那会儿一直在纳闷:党产和国有资产是一回事吗?两者之间该如何画等号呢?

李荣融坚定地认为:“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如果能把这个题目做好,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对人类的贡献。”;“企业能不能搞好与所有制没有关系”; “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

现如今倾举全国之力,用“一流的资源,二流的人才,三流的效率”,倒也确实堆出来了几个“巨无霸”央企。但是---当两家央企的利润就已经超过国内民营企业500强的利润总和的时候,你能够说这是对中国的贡献吗?当你的商务部和外交部的同仁们为了取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承认进行着艰难的谈判,而欧美各国均以“中国存在国有垄断企业,并享有巨额政府补贴”予以抗拒的时候,你还至于谈得上什么对人类的贡献吗?尤其是当100多家央企中的相当一部分,越来越凸显出官僚资本与权贵资本结合的雏形的时候,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还有什么贡献可言吗?

在2010年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刚刚退休的李荣融表示,由于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他以石油行业举例,称若没有“三大油”,中国经济早乱了。在任期间的李荣融还曾对媒体多次抱怨:“为什么国企搞不好你们骂,现在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

骂的就是你这种罔顾现实的所谓的“好“!央企占据了国家经济活动的绝大部分资源,掌握了社会经济的绝对话语权,控制了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的定价地位,使得GDP贡献率达65%,税收贡献率达61%(2008年数据)的非国有企业近两三年发展缓慢,中小民营企业更是步履维艰,“国进民退”已成不争的事实。如此种种,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经济生态的平衡与稳定,更是严重的损害了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石:公平与效率。根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WIND发布的报告,2009年A股上市国企的薪资是民营上市公司(包括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近两倍。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上市国企经营效率却不如上市民企,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后者的37.3%,约占1/3强。

为了道德而道德,为了信仰而信仰---古已有之,今人如是!

现在对李荣融的任何赞与弹应该都为时过早,留待未来的历史去评判也许会更为客观。只不过老先生致仕没几天就已经向媒体公开表示:和柳传志,张瑞敏都是好朋友,希望退休后能有机会为民营企业服务---毕竟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了,比固执己见的古人强---只是觉得有一些滑稽!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至于这个“臣”字,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从一个政府高级领导干部的嘴里说出来,我等小民真不知该如何自处---只是后背有一些发凉!

这可真不是小题大做!

话题:



0

推荐

黄震

黄震

2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