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守估算,每年中国人给琉森——这个8万人口的瑞士小城至少贡献了31亿元人民币收入 

上月去瑞士公干,顺便去琉森休假。琉森位于瑞士中部,人口仅8万。小城依伴琉森湖,风光秀美,宁静安详,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

小城中心有三家钟表店,那可能是世界上风景最优美的钟表店了——近看天鹅悠悠的琉森湖,远眺白雪皑皑的铁木力山,一边怡然欣赏美景,一边听销售小姐温言细语地介绍各款钟表的性能——在这儿买一只心仪的手表真是得其所哉!这样的宝地终于让咱们中国人发现了(也有一说是日本人最先发现的)。

每天中午12点后,随着旅游大巴驶入小城,成百上千的中国人蜂拥而入这三家刚才还雍容静谧的钟表店,并在刹那间将其变成了北京、上海常见的那种人声鼎沸、热情洋溢的菜市场。浪琴、天梭一瞬间变成了土豆白菜,江诗丹顿、百达翡丽才是海鲜龙虾。我目睹一位仁兄连VIP室都不进(已让其他中国人占领),半倚在柜台边,就气定神闲地买了四块百达翡丽——最便宜的一款百达翡丽也得要十五六万元人民币!Bucherer钟表店的一位导购小姐不无惆怅地告诉我:“每天,从中午12点到晚上6点,90%以上都是你们中国人,这里的下午已经让你们占领了!”

保守估算:每天500名中国人,人均购买力3000瑞郎,一年按300天有效消费时间计算,每年中国人给琉森——这个8万人口的瑞士小城至少贡献了4.5亿瑞郎(约合31亿元人民币)收入。

但是,他们会静静地坐在湖边欣赏暮色中如玛瑙般的琉森湖吗?他们会在晨曦中的卡贝尔桥畔眺望铁力士雪山山顶喷薄的日出吗?他们品尝过琉森湖特产的美味炸小鱼吗?他们尝试过与野鸭、天鹅们肩并肩地在琉森湖中畅游吗?这才是真正的琉森,而不仅仅只是钟表店——唉,我们这些只知奉献、不知索取的中国人呐!

但凡能到瑞士旅游且能购买高档手表的,应该算是先富起来的那拨人了吧。这些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创造了一项奇迹:短短20年,把一个不知奢侈品为何物的中国,变成了奢侈品消费总额排名全球第二大的国家。“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一份报告提供的数据。虽然社科院经常无厘头,弄些房市评估、国力评估之类的东西遭人笑骂,但这份数据应该还算靠谱。

问题不在于奢侈品。“富贵不还乡,犹锦衣夜行”。老祖宗的谆谆教诲很多人永志不忘。其实不光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也这样。要不为什么这三个东亚国家都是奢侈品消费大国呢!只不过现在的人们只知项羽的豪气当歌,不太过问他后来的悲惨结局。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买奢侈品?原因说来复杂。“官本位”千年犹在。就目前社会地位而言,政府官员高过国企高管,国企高管高过外企金领,外企金领高过私营业主。看看会议或饭局上的排位,便知此言不虚。先富阶层拿什么填补这种不平等?奢侈品至少能聊胜于无吧:我就能带几十万的表,你政府官员敢吗?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奢侈品在当今中国不单单意味着品味和时尚,更是社会交往中不可或缺的敲门砖和润滑剂。几乎所有腐败官员的赃物中都不会缺少奢侈品。我坚决不相信,那个一气买了四块百达翡丽的老兄全是留给自己戴的。

对失去财富的恐惧和焦虑亦是奢侈品消费的助推剂。中国的先富阶层,尤其是其中的富豪阶层对顶级奢侈品的消费,更多时候被其视为一种财产转移或投资。在目前中国对私人财产缺乏明确的制度性保障和投资渠道受到相当大程度管制的情形之下,这种非常态的消费行为倒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他们的心态。

抛开那些靠贪污受贿致富的腐败官员不谈,我无意、也不应指责中国的先富阶层。实际上,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丰硕的成果之一。正是他们的努力和创造,才使中国拥有了100多年来最雄厚的国力。他们无须对贫富悬殊负责,但有责任改变自己看待和使用财富的方式。“施比受更幸福”,对于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对于我们整个正蹒跚前行的民族,是时候去领悟了!

本文来源于《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黄震

黄震

2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投资业者

文章